2017年3月4日 星期六

HTC RE的美麗與哀愁



這家公司會走到這步田地,不是沒有理由的。

這句話是上個月參觀CES展,有感而發。沒想到,過完年這「感」愈發大了起來,決定落筆為文,留下印記。

這「感」和半年前入手的HTC RE有關(見「HTC RE 限量恐龍蛋組合」)。幾個月來,眼尖的朋友不難發現,本格多了一批品質普通的照片,大都出自RE。「品質普通」並無貶意,只是陳述事實。這截小水管的成像品質,相當一般智慧型手機,好處是不擇地皆可拍,攝像錄影都很方便。畫質雖不能和相機相比,隨手一按便可入鏡,比手機相機都快捷得多。


在CES會場,我就利用這傢伙到處拍照錄影,反正重點在記錄、輔助記憶,免得回國忘光。影像品質云云,不是重要的事,看得清楚就好。有些老外見我拿條水管晃來晃去,看似不是發神經,便趨前詢問是啥玩意兒,誰家出的,那裡買得到?對於產品本身,大都頗感興趣,儘管RE已經發表了兩三年,顯然推廣力道有待加強。說到HTC,卻只有一個人表示似曾相識。對於瞠目不識之輩,這時候我會讓他瞧瞧底座上緣的htc字樣,以便喚起記憶,假使有的話。通常也就是這時候,眼尖的人會發現,「htc」附近有兩道可疑裂痕。嗯。


原本兩道裂痕,後來變成缺口,更往上延伸

裂痕怎麼來的呢?好吧,我自首,第一條是我弄的。之後個把月,裂痕擴大也愈來愈多,終於受不了,跑到HTC直營維修中心討個說法,被打槍說是人為損壞,要我自費1990元修理。我承認第一條裂縫是我的手筆,但實在很不情願接受是自己的過失。事實上,我傾向這是個設計缺陷。不只因為臉書上有個自救會,許多用戶遭遇同樣問題,更是一開始上手就有的直覺。希望HTC主事者能加以正視,否則問題必然層出不窮。

從邊境裂到中央

我所謂糟糕的設計,就是中文手冊上說的「手腕繫繩」和「腳架螺絲」這兩樣東西。其中「手腕繫繩」如其字義,用來將RE繫上手腕,防止掉落,是許多小型3C產品常見的配備;「腳架螺絲」則是用來將「手腕繫繩」固著在RE本體上的配件,蠻特別,卻是產生裂縫的問題根源,一項既不方便,又容易出毛病的設計


手腕繫繩」很尋常,「腳架螺絲」有如加蓋

不方便,是任何使用者打一開始就會察覺的糟糕體驗。一般繫繩,如手機或相機隨附者,通常將細線圈穿過本體上或突出或凹陷的吊飾孔,再套過粗繩圈即可,簡單耐用。吊飾孔和本體其他部位、功能無涉,繫繩並不需要常常解開。RE的「手腕繫繩」則不然,「腳架螺絲」會完全覆蓋底部,遮蔽USB插孔和SD卡插槽。後者也還罷了,USB插孔是只要充電都得露出的部位,意味每次(即使不是每天)使用前,都得把「腳架螺絲」旋開,並卸下「手腕繫繩」,充電完畢再重新裝回去。


用了七年的Sony TX5,繫繩從來沒拆過

安裝「手腕繫繩」和「腳架螺絲」的步驟不僅麻煩,更是危險。讓我借用RE中文手冊第17頁文字說明來做解釋:

手腕繫繩可用來固定 RE。
  1. 將隨附的手腕繫繩的一端勾在包裝盒內隨附的腳架螺絲上。
  2. 將繫繩對準腳架螺絲上的小凹槽
  3. 然後將腳架螺絲緊緊鎖入 RE。

首先,手腕繫繩並不那麼容易勾在腳架螺絲上,它會滑動。



其次,繫繩對準腳架螺絲上的小凹槽,同時旋緊也不簡單。它會跑。

最後,那可是手冊上指導我們要「緊緊鎖入」,而維修中心的接待員竟告訴我,底座和螺絲孔都是塑膠,禁不起使力。言下之意,用力過度是使用者咎由自取,判定人為損壞是合理的。為此我提出申訴,一位彬彬有禮的客服主管回電,卻也只同意折扣優惠,令人難以接受。

事實上,「底座和螺絲孔都是塑膠」顯而易見,每次拆卸裝回我都小心翼翼,也不敢真的「緊緊鎖入」。然而人有失神馬有亂蹄,不是一直都能正襟危坐處理這檔事。出門在外,遇上電池耗盡,總要想辦法補充,手忙腳亂,一不小心就出岔子。第一條裂縫,就是這麼來的。怎麼回事呢?

答案很簡單。繫繩滑動,脫離了腳架螺絲上的小凹槽卻沒注意,細繩夾在底座和腳架螺絲之間,應力集中在這個點,略一旋緊,脆弱的塑膠底座、與之相連的外殼,便應聲而裂。


細繩滑離小凹槽卻沒注意,應力集中在那一點

有了第一條裂縫,結構被破壞,久而久之,不需要怎麼用力,裂縫接二連三而生,於是乎更加不敢扭緊。然而鬆垮垮掛在手腕上晃來晃去,原本旋緊時平均分布的應力,這下子集中在中央螺絲,使得螺絲孔周圍也出現裂縫。到這程度,別說不能防水,整個底座都要掉下來了,不得不送修。維修中心的人看到這副慘狀,大概以為我在胡整,堅持屬於人為損壞,不算保固,那怕才用不到半年。


怕再造成龜裂不敢拴緊,應力集中在中央螺絲

其實從第一條裂縫到送修,歷時近兩個月之久。我不是那種見到一兩條裂縫就大驚小怪的人,卻也沒想到後果那麼嚴重。維修中心的接待員說,並非每個用戶都出問題,和使用習慣有關。我懷疑這種設計暗藏危機而不出事,若非極度小心,就是嫌「手腕繫繩」和「腳架螺絲」太過麻煩,早早丟進垃圾桶。建議HTC不妨調查一下客戶的使用習慣。

還有,倘若有HTC的人看到本文,喂,你們的中文手冊可是管那個嬌貴底座的中央圓孔叫做「腳架鎖孔」,請問真的可以把金屬腳架螺絲栓上去鎖緊,不怕咬壞嗎?我本來很想試試把RE鎖上自拍桿舉高,在人潮中當潛望鏡。只是連自家的塑膠螺絲都吃不住,隨便拿個自拍棒往上扣,恐怕更慘。事到如今,也就更加試驗不得啦。

說起來我還真的蠻喜歡這小玩意兒。半年不到,拍了上萬張,即使只留下兩三成,數量依然可觀(因為沒有觀景窗,多按幾下當保險,重複的照片很多)。方便是最大好處,整個產品最吸引人的地方。可惜的是底座、繫繩、螺絲的組合相當不理想,既不好用,又容易出岔子。產品概念十分有趣,我想多數人乍看都會眼睛一亮。然而執行上,不論設計或品管,都談不上周全。這家公司會走到這步田地,不是沒有理由的。

倘若有HTC的人看到本文,希望你們思考一下。這產品如果還要賣,設計一定得修改(好比說,增加若干金屬成份,讓它更耐用;換個方式固定繫繩等等)。至於我這裡,要是真的不願保固,也沒關係。說實在大不了把繫繩、螺絲丟進垃圾桶,再拿膠布包紮底座,湊合著也還可以。只不過一旦再有路人問起,這條受傷水管是誰家產品,那故事就有得說了

只好讓htc黑掉啦!

臉書社團:HTC RE 底部裂痕自救會HTC RE Rift裂痕大集合

註:多看幾篇自救會眾受害者發表的圖文,覺得本文所指只是冰山一角。塑膠外殼材質脆弱可能才是主要病因,根本玩具等級,不過這點要等那天不小心落地才曉得。繫繩既然扔掉,這一天大概不會太遠。

原發表於Jeff & Jill的窩,2017/02/07 15:17:23


《以下留言與回覆,來自 聯網

01. 二姐  2017/02/11 16:33

股王淪落至此,經營者本身應負最大責任,用心不在公司!辜負股民們的信賴,可惡。 

格主於 2017/02/11 21:52回覆

善哉!產品有問題,竟還想賺維修費。和套殺股民,也有異曲同工之妙。 
 
2017.10.22 10:12:24
 
鄙人不才,也是HTC會員之一,每次收到廣告信,這篇抱怨文就多一波人氣,開箱文反而沒有人看。不滿意客戶以一當十,難怪這家公司要落到賣員工。

2017.2.11 12:14:46

重點就是瞎拍搶快吧,我想,效果不論。像毛孩子、皮孩子嬉鬧玩耍,時機稍縱即逝,搶鏡頭這支絕對第一,不見得拍好,但肯定有拍到。另一方面,換64G記憶卡可拍超過兩萬張,接行動電源電力無限,基本上放膽濫拍,不怕錯失鏡頭。想拍好,再慢條斯理搬傢俬出來。概念真的有意思,可惜品質太差,玩具都比它耐用。

2017.2.11 13:10:07

氣人的是,HTC堅持是使用習慣造成,問他到底什麼使用習慣,又說不出個所以然。要是我家產品那麼多人都有類似問題,我二話不說先免費換新,再誠心請教使用者習慣如何;問過十個百個,說不定能找出設計缺陷加以改良,也不至於拖兩三年還出包。

比方說,以其外殼之脆弱,說不定放在手提包受硬物擠壓就裂開。按他們的邏輯,可能要怪使用者沒給它套上金鐘罩,習慣太差,付費維修是應該的。賣兩三年的產品還這種品質,顯然沒有檢討反省。

2017.2.13 9:02:43

真的可惜。發表兩三年,老問題依舊,沒啥長進。維修客服只會把問題賴給客戶,什麼使用習慣。照我說,只要用久很難不犯規,這種設計根本挖坑給客人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