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8日 星期四

Apple Watch 應用日本 Suica 經驗談



Suica 俗稱西瓜卡,功用類似台灣的悠遊卡,盛行於日本關東地區,開始以搭火車、地鐵為主,逐漸擴及便利超商、自動販賣機,應用領域愈來愈廣,十分方便。


月初去日本前,聽說 Apple Watch 也可以搭載 Suica,儘管早已有了實體卡片,忍不住心癢,參考官網和其他部落客的說明安裝上手,落地便用了起來。安裝那部份有點麻煩,容後再敘,先談優點。

最大好處是,只要有網路連線,隨時可以加值,不需要臨櫃或操作加值機。這是因為綁定 Apple Pay 的指定信用卡,加值便是由信用卡取款。不過人在國外,得注意有跨國手續費產生,最好選擇回饋較高的信用卡。

題外話,就因為太方便,那幾天加值加得不亦樂乎,沒注意日圓匯率暴漲,不小心吃了一筆匯差。這是另一樁需要留心的事。

好處二,是錶面顯示餘額,不像實體卡片,有時用到餘額不足,過不了關才發現。另一個好處,是 Suica App 兼具記帳功能,雖然比起用來讀取實體卡片的「Suica Reader」稍嫌陽春,但後者需要手機搭配才能使用,也有不便之處。

說到手機搭配,假使手頭有日規或近兩年新版的 iPhone,可以直接用手機搭載 Suica 使用。我這支非日規 iPhone 6 沒辦法,但 Apple Watch Series 3 以後都行,所以拐個彎弄上 AW。唯一不便,是通過繳費閘門時,IC 卡感應裝置通常在右邊,而手錶一般戴左手。於是得用一個類似抱胸敬禮的姿勢,讓手錶貼近感應器。有點怪,但習慣了也還好。

因為轉移到 Apple Watch 時,自動設定成「快速交通卡」,就是貼近感應裝置會自動完成交易,不需要在錶身「按兩下來付款」,免得在車站出入閘門停頓,更添便利。倒也不必擔心被人暗中把錢吸走,因為必須貼近到約五至十公分以內才會感應,扣款同時手錶會震動一下,不至於毫無知覺。當然,可能因為 Apple Watch 是主動電源(一般 IC 卡是靠感應器供電),感應距離比實體卡片要遠一些。這樣高個子若要抱胸敬禮,也不至於需要九十度彎腰。

唯一意外的是,手錶必須先解鎖才能感應。這也是合理的安全措施,不然任何人幹走你的錶,都可以痛快濫刷。只是有天到小七買早餐,竟然刷不過,折騰半天才發現一早起床忘了解鎖。

總之,使用體驗大致輕鬆愉快。倘若你也有 AW 或適合的 iPhone,又正好要去日本,不妨也試試拿來搭載 Suica。


JR發行的實體卡片


Monorail發行的實體卡片


Suica App

雖然說過要講解安裝過程,但其實摸著石頭過河,沒留下記錄,還是看別人的比較詳細。重點提示好了。

1. 準備 iPhone,錢包裡有綁定 Apple Pay 的信用卡。

2. 下載 Suica App 並執行。

3. 可以選擇既有實體卡片轉移,或直接發行電子卡片。

    實體卡片轉移後便失效,其中的押金會同步轉移,而且可以花用。因為擔心 AW 不靈,我選擇直接發行電子卡片,保留實體卡片以防萬一。

4. 電子卡片可選擇記名式或不記名。

    不記名較方便,按幾個鍵就OK。然而 AW 損壞失竊,錢錢就跟著沒啦。

    記名式要登錄會員,最大障礙是日文。對,連英文都沒有。但其實大部份欄位都沒問題,只有兩個要注意。

    其一是電話,亂填當然可以,但不合日本電話格式會被拒絕。請上網找「亂數產生電話號碼」網站,搪塞一下。

    其二是姓名。用漢字標示「姓」和「名」的兩個欄位,直接填中文就行;接下來兩個欄位是填日文假名字的「姓」和「名」,請上網找「中文轉假名字」網站幫忙。

    登錄會員後就簡單啦,再按幾個鍵,加值後「發行」即可。

5. 若要轉移到 AW,在 iPhone 上開啟 Watch app,依官網指示操作。

    重點是轉移到 AW 之後,就不能在 iPhone 使用 Suica。當然也可以轉移回來,但一張卡同時只能用在一個裝置,除非設置多張卡片。

參考資料

官網「在 Apple Pay 中設定 Suica 卡

日本藥粧研究室「Apple Pay設定SUICA

走走停停,小燈泡在旅行「Apple Watch直接加值Suica步驟




在 Suica App 中選擇 「SF履歷」,可以查閱扣款記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