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4日 星期二

評「華碩主管羞辱人?台大生面試遭冷嘲熱諷」

  

 
這條新聞一度爬上熱門排行首位,不看到都不行。剛好女兒快要畢業,升學就業都需要面試,和主考官打交道,拿來跟她聊一聊。巧的是新聞中拿來舉例的題目,她也做過不止一回,挺有感覺。

要是問我的話,我會說這位台大生還太嫩。以文中面對的那個問題,Python是合理的選擇,因為解析運算式主要是文字處理功夫,不是數學運算,而原生C語言對前者的能力相當薄弱。若能堅持己見,說出一番道理,面試官或許因而改觀也不一定。說不出為何做此選擇,反而動氣,就難怪人家不要你。

問女兒倘若是她,會做何選擇?她毫不遲疑回答 Python。至於為什麼,一時卻說不出口。提示她,寫那題作業的時候(用的正是C語言),感覺最困難的部份在那裡?當然是解析使用者輸入的一串運算式。以程式角度看,其實是一段未必嚴謹的文字,還必須進行錯誤處理(測試資料就包含故意寫錯的算式)。用C語言寫了一大坨,要是用Python,就輕鬆多了。

當然實務上,團隊合作未必有選擇語言的自由。但正如原PO所說,題目是考官丟出來,讓人選的。工程師經常面對不同的課題環境,做各式各樣的衡量抉擇,有時候要堅持,有時候不得不妥協。提出自己想法,說服主管同事,是好RD工程師的品質之一。不要被打槍了,就縮回去生悶氣。

有論者曰,主管是測試他的抗壓性,其實未必。RD工作的壓力,來自人的比較少,出於「事」者較多,特別是時限,也就是死亡線(deadline),因此RD主管機車的很多(說不定我也是其中之一😎),說話往往直接不客氣。或許新聞中提到的主管確實很機車,但理工背景出身的人有個長處,就是說理聽得進。只要你有自信,提出自己的想法,的確有一番道理,主管可能反而欣賞。除非你自己機車,沒事跟主考官對嗆,那是自討苦吃,救不了你。

最後送給女兒四個字「自信、沉穩」:勇敢提出自己想法,同時也要準備迎接挑戰,說理但不要動氣;要是其他意見更優秀,就大方接受,這是團隊合作之道。也用來和即將出社會走跳的新鮮人共勉。
 




 

《以下留言與回覆,來自 聯網

01.  安歐門  2021/12/15 10:28

我以前經營工廠,徵人時,台清交一律不考慮,履歷表直接放棄,

因爲現實不好用,要不出國墊檔,要不眼高於頂。

格主於 2021/12/15 13:34回覆

可是華碩那家「科研中心」,著眼點應該不太一樣罷。我自己曾帶過一支清一色台清交的團隊,聰明伶俐真是沒話說。眼高於頂嘛,也還好,有人藉詞深造溜走,倒是真的。奸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