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18日 星期六

天空旅行家




是否曾經想過,由高處俯瞰地面,是怎樣一幅光景?在地球軌道上環繞世界,真的能夠飽覽群勝嗎?你也許到過很多地方,但一定不大有機會看到著名建物地標的頭頂.利用家裡的PC上網,現在可以輕鬆摹擬一下這種情境.

Google Local就是這麼一個好玩的東西,雖然它的功能是結合地圖和空照圖,以便你找路的時候,能快速到達目的地.而我們利用這一點,可以重新造訪那些從前去過的地方,用一個完全不同的角度(高高在上的角度)來觀察,往往會有意外的驚奇.

就算是自家屋頂,看起來也另有一番趣味.大部份人可能不曉得自家屋頂是什麼樣子吧!網站上公開的空照圖,我所看到的最佳解析度,可以分辨車輛的種類(卡車、公車、計程車之類).所以如果你曾經在屋頂上裸體日光浴,大可以不必擔心.網站上的隱私聲明也指出,空照圖是循公開管道取得,解析度比軍事偵照差很多;而且圖片是現成的(current),不見得是最近(recent),更不是即時的(real time).像我家的照片,根據周圍地形地貌演變,估計至少也是一年前拍的.你說我家屋頂那團白影是什麼?隔壁的德國牧羊犬啦!牠喜歡曬太陽,你管得著嗎!

就算是一兩年前罷,有些地方變化也沒那麼快.特別是旅行當時沒帶相機或不能拍照的地方,都可以藉此回味一下.像在「閃電東京行」文中提到的羽田空港國際線航廈(等空照圖出現後,按〔Map〕轉入地圖模式,可見文字標示),這輩子只去過一次,就被搜身的地方.看了圖才發現,並不像記憶中那麼偏遠.仔細研究一下,可能交通車繞環狀道路行駛,順時鐘的距離大概真的有一公里多,逆時鐘就只有幾百公尺.這才依稀想起,回程時上車好像一下子就到,還覺得這次的¥100怎地這麼不耐消化.

明治神宮,是隨老闆到東京開會時去的.一大清早,老闆說被我的鼾聲吵得睡不著,不如外出散步.原來那年公司摳得緊,有同性兩人出差須住雙人房的規定,身為老闆更不能例外.可是照我說,東京的雙人房和兩間單人房價錢沒差,何必如此小器.老闆聽了覺得大大有理,當下便說,第二晚起就一人一房.可見鼾聲之為用大矣.

神宮內最醒目的地標,莫過於用來自台灣的檜木搭建的宏偉鳥居.看到牌上的台灣二字,心中五味齊湧,感覺就像在英國溫莎古堡見到南京大砲時一個樣兒.打著國家旗幟的強盜行徑,還可以豎牌立碑傳諸後世.難怪有人寧挨子彈,也要做總統.

池袋駅附近,是「磨具」一文所提到,老先生的住家和辦公室所在,位置當然已經找不到了.當年夜裡到車站周邊蹓躂,逛的是東武、西武百貨.大街上有間看似誠品的書店,擺設優雅.進去逛了小半圈,見到個門口有人站崗的小房間,當即長驅直入,果是寶山.書中豈止顏如玉而已,直是鶯燕群飛.雖浸淫良久,最後依然空手而回,實在貴得買不下手.有個韓國客戶,幾次來台灣,都要求接待的業務帶他到光華商場買碟片,而且一買就是一箱,還直呼便宜.業務有一次笑道:「每回他老兄涎著臉說:『再帶我去那個…那個地方嘛.』的時候,都覺得自己好像皮條客.」現在光華商場拆了,不知還到那兒去買?

最後看一眼「東京地鐵推手」提到的幕張地區.50層樓的王子飯店,和佔地極廣的展覽館最為明顯.連接各主要建築和海濱幕張車站的天橋也清晰可見.文中相關的車站如幕張本鄉京成津田沼,以及成田機場,都可以循跡查索.我的路線你不見得感興趣,但你可以試著追尋自己的足跡.比方說,東京迪士尼就在左近,如果你曾經去過,不妨看看.說不定衛星正好從頭上飛過…

拉雜談了許多,天空旅行家成了天馬行空.其實目的只是分享這個有趣的網路工具.初次見識這玩意兒,是我的英國妹夫傳了封伊媚兒來,內容只有兩個超連結:「我家」和「你家」,然後讓我瞭解自家屋頂有多醜.不過台灣地區沒有街道圖,無法像英美一樣,輸入門牌號碼或郵遞區號就找得到.靠空照圖比較吃力,但若能先用顯著地標定位,如101大樓之類,還是有機會的.你也可以試試.
 


原發表於Jeff & Jill的窩,2006/03/17 01:43:4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