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7日 星期六

由『黑畫面 「有影無聲」』談安全監控



這事我蠻有興趣,因為多年前幹過一陣子安全監控的軟體系統設計。

有幾個功能設計上可能存在的現象。這類攝影機,是以「監視」而非「蒐證」為目的,沒有必要全時錄影,通常也不必錄音。
  1. 一般是有動靜才錄影。
  2. 可以指定錄影時段。
  3. 出於機密或隱私,可以在畫面上,指定不錄影區塊,也就是黑畫面。

這些可以在系統設定上檢視。安全等級較高的系統,更改設定也會有記錄。
至於非屬功能設計的故障、破壞,原因五花八門,需要更多資訊才能瞭解,且靜觀其變。
有人問「監視」和「蒐證」的區別,順便做個筆記。


「蒐證」一般是指檢警執行問訊,或蒐集證據的錄影,目的是確保證詞的可靠性,供事後檢視或呈堂證供,因此要求時間連續,若有中斷必須提出理由。「監視」則是街頭巷尾機關行號常見的攝像頭,目的是察覺異狀,有事故或犯罪發生時示警,以便採取行動。錄影原本是附帶功能,近年來因數位化成本降低才逐漸普及。

兩者性質不同之處,在於「蒐證」不是常態,有需要時,或許不中斷錄個幾天,每一分鐘都有保存價值,但程序結束就關機。「監視」則是24/7無休,絕大多數時間處於一成不變的閒置狀態,等待事件發生,有意義的鏡頭十分有限。全時錄影產生的資料量非常可觀,倘若應法令或內規要求,保存一定時間內的錄影(譬如三到六個月),需要做備份,伴隨而生的人工、材料和倉儲成本都不低(網路時代則有頻寬、儲存和備援設備成本)。因此系統設計時,會運用一些手段,設法降低錄影存量。動態偵測是常見手法,就是畫面無變化時,停止或慢速錄影,有動靜才啟動全速甚至發警報。演算法的優劣,決定動態偵測是否成功:太過靈敏,會常常錄下無效畫面或誤拉警鈴,反之則真正有事卻未能察覺,甚至無從記錄,成了米蟲廢物。(更進步如物體辨識或人臉、車牌辨識也一樣,做得好沒事,做不好就...)

因此,監視錄影有時間缺口並不奇怪,即使24小時都看得到畫面,也未必會全錄下來,沒有錄音更不稀奇,多數CCTV攝像頭並不具備收音功能;但應該有錄影錄音而沒有的時候,就必須檢討是系統缺失或人為破壞。近年來監視錄影常常用於訴訟,為提高證據能力,雖然不是全時錄影,一旦系統偵測到有事發生,錄影的啟動或中止都會留下記錄,比對記錄檔能夠辨別有沒有不正常或外力所造成的缺損。「斷訊」之類異常一樣會留下記錄甚至發警報。事實上,安全等級夠高的系統,任何操作都會留下記錄,包括刪除在內。當然記錄檔也有可能遭竄改,端視安全等級高低,具備對應能力的人,應該可以限縮到一定範圍。

順便一提,有些網友一看到報導就大談所謂網路監控、雲端儲存備份,用新潮觀念看事情。依照個人為時不久的實務經驗,安控是個非常「不」與時俱進的領域,愈是安全等級要求高的地方,愈是如此。一方面所有新興技術,都要再三確認其安全可靠才會引進;一方面系統的安裝建置,往往必須遷就既有的建物設施管線,甚至施工人員的技術。客戶未必因為你是尖端科技而買單,反而寧願相信長期合作的老師傅;畢竟他怎麼知道,先進的網路監控,不會把自己的秘密偷偷送到雲端不知什麼人手裡?此所以網路監控發展多年,CCTV依然隨處可見;主機、攝像頭都不難替換,有時候「佈線」才是真正麻煩。一點經驗,提供大家參考。

2013.8.6 補充

剛看完桃檢對監控主機的調查報告,有幾點感想。
  1. 監控主機功能陽春,系統設計有缺失。
  2. 安裝架設屬業餘水準,缺乏抵抗外力入侵的機制。
最主要的設計缺陷,在於錄滿128MB才存檔這件事,在較高安全等級的監控主機是不容許的。如果是用來防衛的系統,譬如銀行金庫之類,必須考慮外力入侵下斷電的可能。128MB說長不長,但有可能出事前幾分鐘甚至半小時的畫面都沒存檔,平白消失,賊人怎麼進來都不知道。拿市面上常見的行車記錄器做例子,或許忙一整年都沒事,但撞車前幾秒鐘沒錄到,這記錄器就等於花瓶擺飾。其次,設計良好的監控主機,不允許直接關機,必須確認授權並做好一切收尾動作才關閉電源。為確保資料完整,還必須配備不斷電系統,在電源被切斷後仍然維持短時間運作,因為這時候錄下的東西,往往是最要緊的。這些事沒做,系統即無安全等級之可言。

當然,以禁閉室的需求來說,監視對象是禁閉生,防範的是脫逃鬧事。以調查報告所述安裝方式,可知對外力入侵毫無戒備,純粹對內。然而沒裝UPS便罷了,電源居然接在與其他裝置共用的延長線,連穩定供電都無法保證,顯得毫不專業。猜想多半是到店頭採買,自行安裝的便宜貨。倘若安全規範沒有要求,錄影或許不是重點;但如果有要求,那這套系統是脆弱而不合格的。

這並不能證明鄉民媒體言之鑿鑿的刪除塗改確實存在,只能說假使有人要這麼做,這台機器沒什麼抵抗能力。至於刪除塗改能否不露痕跡,也得看本事。另一方面則印證我原先想法:這是套虛應故事、只求裝檢過關的設備,緊要關頭出紕漏並不意外。
 


原發表於Jeff & Jill的窩,2013/07/26 13:52:37


《以下留言與回覆,來自 聯網

01.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2013/07/27 14:32

我對監控的經驗

我不是專家,但是我有監控的經驗。我在大陸某外商工廠擔任行政經理兩年,工廠的監控設備也是我的管轄範圍。最開始因為公司經營權轉移,監控設備,到底如何操作,在轉移的時候沒有交接。很多事情都是這樣,像每天吃飯,很重要但是不為人重視。

後來我花了很多時間找技術員,換攝像頭,一步一步我瞭解了其中的奧妙 - 不能說是瞭解,只是瞭解會有什麼樣的技術困難。

台灣媒體報導這個監控問題,我不以為然,因為我不相信軍隊裏面這些人這麼容易可以找到專家來動手腳,要動的話,有小聰明的大專兵比較有可能,士官長有這個本事嗎?我很懷疑。



格主於 2013/07/27 15:34回覆

沒錯。想遮掩得不露痕跡,必須繞過操作介面,直攻檔案系統才有機會。部隊裡有這本事的應該不多,也應該不難找出來。個人揣測,比較傾向是部隊花大錢買劣品,該作動的時候在摸魚


02.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2013/07/28 08:19

監控

我個人覺得監控是很專業的,我們外行人看著很簡單,好像到處有監控。電影中的大樓監控設備都是最好的設備,現實中,設備都要錢。

我同意你的說法,這個案子所談的監控設備應該是很便宜的 - 我在那個公司工作的時候,因為公司預算有限,我也不敢花大錢,都是小錢。好不容易透過一個同事介紹她的在國外工作的朋友,用遠程遙控設定好讓國外的公司可以從網上監控中國工廠。

我在家試了,可以看得到。跟國外老闆說了,老闆在國外不懂,還是看不了。然後有一天我再試著要看,也看不了了。沒有專業人員在維護設備,監控設備除非本身性能很好,否則出狀況是常事。

住在大陸,看中國政府用馬路監控追蹤各種事故的肇事者,不得不承認大陸的監控設備似乎維護不錯,但是要去追蹤監控,需要相當多的人力。

澳洲幾年前,有一起兇殺案,政府公開要求兇殺地點附近的居民提供線索,終於有一家店,調出店裏的監控資料,看到門口走過的身影找到兇手。 - 那個畫面對我這個外行人看,也不見得看得懂。

台灣媒體報導關於監控作弊這一段,在我聽來,實在是太會想像了。把正正當當的軍旅當成黑社會,要做這一連串的動作,真的是要黑社會專業才行。



格主於 2013/07/28 23:39回覆

是的,安控是個複雜的專門領域。個人是軟體專業,當時服務的公司,做的是監控主機,但也只是設備供應商,產業整體拼圖當中的一小片而已。第一線的安裝設定、操作維護支援各有學問,主機佔預算的比重不高,業主花錢買的,其實應該是專業知識。好的installer,懂得配合設施環境來佈設裝備,以有限預算達到最大效果。名嘴或許憑小說電影情節大肆渲染,想像應該怎樣怎樣;現實中監控設備裝上了就要花錢,終年運轉卻極可能一次用場也派不上,業主心態多半能省則省。我懷疑如果有人跑去勘驗禁閉室裡的攝像頭,搞不好還會發現「稻草人」,就是外型逼真,用來欺敵的西貝貨。萬一果然言中,多半又有名嘴要朝貪污舞弊做文章。但預算有限的情況下,「稻草人」是常用的替代品,不然當真裝一支攝像頭,有時候費用比主機還貴。


而且禁閉室那種地方,和監獄一樣,「監視」的對象主要是囚犯,異狀警報才是重點,錄影則未必有需要,日子一久自然鬆弛,人和機器都一樣。監控系統是全年無休的裝備,待過工廠大概都知道,沒有機器能持續完美運轉不出毛病,都要靠人維護。我當年淌這渾水,其實是臨危受命,因為公司產品過不了客戶最低驗收標準──72小時不reset,要被退貨。開發人員無力解決,我下來檢討程式及系統架構,發現習於開發消費性產品的工程師,對於長期運轉的需求與條件缺乏概念(畢竟消費者總要睡覺 誰理你),往往因不起眼的小錯,累積到最後失常當機。如果有些問題,系統重置(reset)之後便恢復正常,大約就是這麼來的。


安控產業品牌林立,品質良莠不齊,倘若貪便宜買不知名產品,機器又乏人照顧,表面上看起來一切如常(監視中),其實錄影或網路模組早就喝茶看報去了,只當有人去按Playback,錄下沒有才見真章。軍隊不也正是如此,養兵千日用兵一時,平時出操有模有樣,不演練一下,也不知紮實與否,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