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7日 星期一

舊版影像編輯軟體不會自動轉正的問題


另一個已反映而未解的老問題。真正解決必須像FB一樣,上傳後可做九十度旋轉更正才行。

其原因是:

  1. 晚近相機的JPEG檔附有EXIF資訊,可供自動轉正。
  2. 舊版影像編輯軟體不會自動轉正,但會把EXIF資訊原封不動存入新檔。倘若用舊版軟體人工轉正再存檔,則EXIF資訊依然保持原角度。
  3. 上傳到UDN時,如果設定為「自動抓 EXIF 資訊 - 若相片有 Exif 資訊則自動轉正」,經由舊版軟體人工轉正的相片,會自動再轉九十度,就杯具了。

解決之道有三種選擇:

  1. 使用無EXIF資訊的舊相機,無論如何只用人工轉正。(很#%^&)
  2. 升級影像編輯軟體,使EXIF資訊更新後才存入新檔。(要花錢)
  3. 上傳前不做人工轉正,讓UDN去自動轉正。(得歪脖子)

我目前採用第三項,期待UDN早日改良。

Jacky Lee誤會我的意思,其實關鍵不在相機,而在影像編輯軟體。假設相機有自動轉正功能,EXIF中會將直式(portrait)註記為+90或-90度。以我手邊三套影像軟體(wni7小畫家,Paint.NET,PhotoImpact)來說,預設都不會自動轉正,也就是說,不理會EXIF註記,載入檔案一律以橫式(landscape)顯示。人工轉正後存檔,只有Paint.NET會將EXIF註記改為0度,其他兩者都維持原來的+90或-90度,於是上傳UDN時,又被旋轉90度,就糗了。

之所以覺得應該由UDN提供一個類似FB的人工轉正功能,是因為站在UDN這端,不可能知道所有前端使用者相機、軟體的能力,以及做過那些處理,但最終顯示卻在UDN這裡,看起來像是出錯的地方。何必蒙這不白之冤呢, 電家族你說是吧!

這種事我們一般歸類為相容性問題,倒也不能全怪UDN。我自己當初發現這個毛病,是把過去上傳UDN的照片,轉存到FB時,發現直式幾乎都打橫。其實FB有同樣現象,然而人家至少有個簡便的解決之道,不需要重新轉正再上傳,這是我希望UDN也能做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