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4日 星期五

全景畫自動拼接(ICE)




很榮幸地宣佈,今年再度連任台北旅展公民記者,依規定發文一篇昭告天下,好康來了:

2015 ITF台北國際旅展相關資訊
【展覽時間】:2015/11/6 ~ 2015/11/9
【展覽地點】:台北世貿中心展覽館一、三館同時展出
【ITF台北國際旅展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vaitf
【官方網站】http://www.taipeiitf.org.tw/
讚啦敬請諸親朋好友多多捧場
四方遊歷增廣見聞
繁榮經濟促進發展




接下來延續報名文的話題:車拍與修片

不論是否行進間拍攝,有時候目標太大,受限於位置、環境退無可退,一個鏡頭無論如何塞不下。倘若相機沒有全景畫功能,只好儘可能上下左右多拍幾張,或乾脆改成錄影,回家再想辦法拼接。


人工拼接是個水磨功夫。試過相機全景畫功能就會知道,站在定點環視週遭,其實得到的是一幀拉直的弧狀圖。假設目標原本是直線(譬如火車或一列房屋),在全景畫中會變形呈弧狀。拼接也會有相同困擾。其次因為距離不同,目標大小的比例也不一致。更有甚者,受光線影響,明暗色澤也會有差距。校正時必須做三維圖形扭轉,找到適合的接縫線,最後還要弭平明暗色差。沒有一定訓練和耐心,不容易得到滿意的全景圖。

相機全景畫示範,圖中房屋原是一列直線,變形弧狀

大部份自動拼接軟體,不是本身要收費,就是附屬於昂貴的編輯軟體。前陣子發現,Google相片的特效製造機,有個全景畫拼接功能,把幾張連續圖自動整合成一張全景,效果不錯。遺憾的是,照片是電腦揀的,使用者無從選擇;更遺憾的是,它只支援水平方向詫異,倘若是個摩天大樓,恐怕得先讓它躺平,才能試試能否得到特效製造機青睞。這顯然不能令人滿意。

幸運的是,今年初微軟釋出一款實驗性的免費小程式,叫做Image Composite Editor,做的正是全景畫自動拼接。使用者可以自選若干照片,或由一段影片截取幾張定格,程式會自動分析並拼接出一張全景,再自動或由使用者自行剪裁。就成品看來,效果確實不錯,尤其是人工很難處理的明暗色差,調整得蠻好。三維扭轉大致在可接受範圍,偶有失誤,不算嚴重。總是自己不想慢慢磨,就得容忍少許破相。免費的東西,不能貪得無厭。

幕張王子飯店
左:手工
拼接顯得粗糙,色差明顯,接縫處也不平順
右:ICE自動拼接的成果
倫敦聖保羅大教堂
上圖:手工,下圖:自動拼接
保留黑邊不加剪裁,好觀察拼接位置
倫敦塔橋由四張圖拼接,乍看完美,仔細瞧會發現有點怪異
羅馬新堂(Chiesa Nuova)
又名小谷聖母(Santa Maria in Vallicella)
由三張圖拼接,總算呈現出完整門面

羅馬聖維大理聖殿,由兩張圖拼接
上次相比,多了屋頂
北京鼓樓,由四張圖拼接,扭轉稍微明顯
哈爾濱交銀大廈
因車速太快,兩張原稿角度差大,拼接產生魚眼效果
 


原發表於Jeff & Jill的窩,2015/09/03 11:54:4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