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9日 星期一

磁帶殘餘空間利用 ─ 由「黑鏡:亨利湖(Loch Henry)」談起

擅於科技反諷的「黑鏡(Black Mirror)」影集,這集不尋常地以懷舊為主。本劇結尾,意外在一捲 VHS 帶末段,發現真凶虐殺受害者的鏡頭,甚至凶手本人也入鏡露臉,使案情逆轉。其實在磁帶時代,善加利用剩餘空間,倒是常用手段,起碼我自己如此。去年在一捲舊錄音帶主秀結束後,就很開心地發現自己學生時代的吉他錄音。年輕一代可能連磁帶都沒見過,稍微記上兩筆,留個紀念。


當年無論錄影帶、錄音帶,市面大多是固定規格。如卡式錄音帶,最常見的是60分鐘,兩面各30分鐘;另有 30/90/120 分鐘等規格,但比較少見,每分鐘單位價格也高。較長時間的,通常用在不容間斷的連續錄音,譬如單一樂章就超過30分鐘的交響曲。

VHS 錄影帶的標準規格是 120 分鐘,其他規格少見,同理產量愈少,單位價格愈高。而且後發的錄影機具備慢速長時模式(稱為 LP, EP/SLP),不太在乎影像品質的話,可以用同樣長度的帶子,錄兩、三倍的時間。錄音機則沒有類似功能,因此超過 120 分鐘的 VHS 錄影帶較為罕見,而 90/120 分鐘規格的錄音帶卻不難買到。

 

湖畔小鎮因出現變態連環殺手而沒落

 

只剩下老人和魯蛇

 

GoT 粉絲猜猜他是誰

重點是無論規格如何,長度都是固定的,而內容(節目、專輯等)則未必。譬如單面30分鐘的錄音帶,前面用掉25分鐘,末段便有五分鐘空白。雖然這點空白不好運用,多半也就隨它去,但偶然有錄音需要而缺少空白帶,便可以派上用場。因此勤快時,會在錄音帶盒註記尚有空白若干,以備不時之需。前述吉他錄音,便是這麼留下的。

劇中真凶,倒不一定是這麼想。看起來比較像是刻意把自己要留下回味的影像,錄在大批無聊影帶的末端空白處,堂而皇之放在客廳,幾十年都沒人發現,所謂燈下黑,算是心理戰招數吧。

附帶一提,磁帶的非標準規格少見的原因,除市場外,還有物理因素。可以發現,磁帶匣(不是外盒,指內盒,即實際裝載磁帶的卡匣)大小是固定的。標準規格的帶子都快滿了,兩倍長度是怎麼塞進去的呢?我的印象,據說是在磁帶厚度動手腳,也就是比標準帶薄。雖不知真假,但經驗是長時帶容易在快轉到底時繃斷,應該蠻有可能。為了修補繃斷的磁帶,記得有種特製膠帶,用來接合斷裂處。其實磁帶斷裂的原因眾多,除了本身發霉、脆化,劣質錄音機也很能咬帶子。反正多做備份沒錯,即使後來數位化也是如此。

倒是劇中以 VHS 帶錄影的巨無霸攝錄影機,當年應該是專業設備,對家用來說太笨重,凶手看起來真的很想回味。我自己第一台攝錄影機,用的是V8帶子,不旋踵被DV淘汰,然後是硬碟、記憶卡,到現在人手一支手機,後浪推前浪,波峰愈來愈密集。想起前幾年 CES 50 週年特展,回顧過去劃時代的古董,很想知道,到了 60 週年,會選那些新作展出。期待。

 

搞電影的遊子歸鄉

 
女朋友覺得變態殺手是絕佳吸睛題材
 
 
虐殺現場是嗜血鄉民的菜,肯定流量爆表,一砲而紅
 
 
標題無聊的舊錄影帶

 
不知會挖出什麼大秘寶
    
 
或是什麼災殃
 
 



《以下留言與回覆,來自 聯網

01.  angel  2023/06/20 16:12

good. 

02.  BJ周  2023/06/25 23:20

黑鏡影集中,我比較喜歡科幻,尤其是瓊糟透了,簡直是寫實驚悚!

格主於 2023/06/26 23:03回覆

的確,瓊的構思很棒,既魔幻又寫實。讚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