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5日 星期三

也來曬曬──順便談談所謂AI繪圖

 

這兩天某吳姓作家在自己粉專曬了張自得的美圖,卻為了到底算是「電腦繪圖」還是「AI繪圖」和網民開戰。在下美術根底薄弱,自己畫不出什麼像樣作品,因此前陣子聽說有幾個 AI 網站(程式),輸入關鍵字就可以得到美圖,當然興致勃勃跑去牛刀小試,也「生成」幾張圖貼在自己部落格,乘此機會曬曬,順便聊聊所謂「AI繪圖」這檔東西。

先談談對吳作家炎上事件的看法。由於原始戰場已然滅跡,消息來源全是二手傳播,可能有失偏頗,打個揖告罪在先。聽起來一開始某些鄉民對於作家將「AI繪圖」(也有人稱「AI算圖」)以「電腦繪圖」相稱,又宣稱是自己花若干小時「做」出來的,認為用詞不精準,而且根本不算自己「畫」的,因而群起攻之。作家不爽部份鄉民措詞激烈,由反駁而反擊,一發不可收拾。

平心而論,作家用詞不够精準是真的,但因此奚落她的專業,甚至扯到台大法律畢業的往事,就太過了。事實上就新興領域的專有名詞來說,即使現役法律人士,也要諮詢業內專家才能定奪。粉專有感而發,大可以不必太過認真。此外,假如瞭解一般使用者如何利用 AI 來「生成」一張圖,那麼宣稱是自己「做」而不是「畫」的,並不會太離譜。以下談談我自己的經驗。

對於 AI 背後的技術,姑且略過不提。寶貝女兒的研究所有相關課程,只是內容超越老程式匠太多,已經跟不上了。就一般使用者來說,造訪提供該項功能的網站,以文字(主要是英文)輸入你心中對圖像的想法, AI 就會生成幾張圖供你挑選。不滿意可以一再修改文字,直到接近意念的圖像產生,或怎麼也不合意而終於放棄。就算如某人形容,「出一張嘴就能畫圖」,倘若你不像我只是玩玩,想修到自己滿意,其實要費不少唇舌,並不是輸入幾個關鍵字那麼簡單。

撇開技術不談, AI 要先經由文字探索你的語意,繼而推測你的想法,從圖庫中挑選適合的圖案,組合(或融合)成最終產物。即使圖庫中多有名家作品,組合而成的結果,美不美固然難說,是不是符合理念更不靠譜。我自己不擅美學,卻有委託真人專家設計的經驗,溝通的確是個耗時過程,因而最後如我理念完成,雖然不好宣稱是我「畫」的,卻也難免覺得自己出了不少力氣。倘若不是真人而是 AI,其實就是個工具,那麼就算只出一張嘴,宣稱是我「做」的,也是人之常情罷。

 

奧德賽蜜臘封耳,阻絕塞壬歌聲(塞壬的沉默 

猜想部份鄉民反應激烈,可能和飯碗受威脅有關。我不否認 AI 的長足進步,勢必成為相關從業人員的潛在衝擊。就像這陣子很夯的 chatGPT,剛傳出能答覆程式碼,就有程式設計師擔心飯碗不保。以老程式匠觀點,如果你平日都從開源軟體複製貼上,距離被淘汰確實不遠。我接觸過的美術設計者,也有人慣於從圖庫裡找半成品加工迅速交差,可能也需要擔心,畢竟 AI 在這方面的能耐已經表露無遺。

任何工作或行業都會遇上變革挑戰,有人難免在浪潮中滅頂,但真正的智慧是化衝擊為助力,甚至乘風而起。以本文拿來亮相的幾張 AI 製圖為例,大多只是一行文字的產物,因為我就這一丁點耐心。對俺這種小咖自媒體部落客來說馬馬虎虎,真要產生價值──換句話說就是錢,還需要工程和美學方面人才的更多投入。與其擔心被殲滅,不如積極轉移戰場,將來仍舊會有你的一席之地。 

P.S. 我多半選擇敘事、議論類型的舊文,目的是補充插圖,畢竟這類文章不比吃喝玩樂。雖然不見得考倒 AI,但美不起來也是真的;是否達意,就更見仁見智了。按連結可見更多插圖。

拿來嘗鮮的網站是 Stable Diffusion,而不是論戰中的 Midjourney. 

 

 George看世足賽

 

 紅牙齒

 

 兩眼迷茫,不時打個酒嗝,不知王羲之寫蘭亭集序,是不是也這德性(發酒瘋

 

 智者說了一堆譬喻,卻毫無幫助(關於譬喻

 

 兩隻老鼠落入貪吃陷阱(冏老鼠

 

 窮極無聊的哲學家同幼童爭奪陀螺的故事(閱讀筆記-陀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