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5日 星期一

VirtualBox 免費的虛擬機器

兩三年前因為工作需要,用過一陣子虛擬機器軟體(Virtual Machine, VM)。當時最紅的VMWare價格不菲,有人出錢才會去用。這兩天又有需要了,只是使用免費軟體已經成了習慣,上網搜尋一下,果然發現有好康。


VirtualBox的主畫面

這個部落格的常客,可能多半沒接觸過虛擬機器,有些甚至連聽都沒聽過。簡單說來,虛擬機器是一種軟體,藉著模擬真實電腦硬體環境,來欺騙作業系統,如Windows, Linux,讓它們以為自己運行在一台真正的PC上。欺騙作業系統用意何在?由於軟體環境日趨複雜。比方說,大型機關行號使用的軟體,可能分別在Windows, Linux等系統運作;甚至部份軟體必須和特定版本的作業系統搭配,如Windows Server 2003。過去一台機器只能安裝一套系統,較複雜的環境就得準備好幾台才能應付。近年來硬體效能突飛猛進,有人想出虛擬機器方案,讓同一台機器執行幾種作業系統,就可以省下硬體的費用。

虛擬機器開動囉。畫面有如一般PC開機的自我測試

說來簡單,實際上當然並不那麼單純,尤其是省錢那一塊。由於硬體跌價速度快,軟體授權費用高,是不是真省錢,見仁見智。剛開始這類軟體屬於伺服器等級,只有機關行號採用,慢慢地,也有了個人化的產品。個人使用虛擬機器又是什麼道理呢?我自己遇上的狀況是,一套來自供應商的套件跑Linux,我們自家的開發環境用Windows。由於是短期專案,又常需要跑現場,申購另一台NB說不過去,也不方便,虛擬機器遂成為上選。

Windows啟動中。注意它其實是另一個Windows環境下的軟體

當時的授權費用由IT部門買單,我搭個順風車罷了,否則不如買新機。這兩天又有需要,仍舊不想花錢,結果找到了VirtualBox,一套免費的開源軟體。VirtualBox和Java系出同源,都來自Sun這家老字號。過去也是要收錢的,不知何時成了開放源碼。而且剛出爐的最新版本還熱騰騰,連Windows 7都有支援。

附帶一提,雖說VM的功用是裝作真實PC供作業系統運行,畢竟是西貝貨,不能保證萬無一失。所以廠商會告訴你,經過驗證、可受欺騙的作業系統有那些。不在表列的作業系統未必有問題,但生死各安天命,廠商不負責任。

Windows中的Windows,準備執行它自己的程式

運行虛擬機器的先決條件是,原本的真實機器要夠力。CPU要夠強,記憶體和硬碟的容量則多多益善,至少是各系統最低需求的總和。特別是記憶體如果不足,不斷和硬碟交換資料的結果,會造成超乎想像的效能低落。

可以在虛擬機器中真正地上網

VirtualBox的操作方式,和兩年前的VMWare幾無二致,功能則有過之而無不及。安裝作業系統時,可以用真實光碟機,也可以用虛擬光碟映像檔開機。安裝程序和真實機器完全相同,而且由於虛擬機器模擬的,通常是最基本也最安全的硬體,因此安裝過程極平順,很少發生問題。過去用VMWare的時代,著眼點之一也在這裡。因為廠商提供的Linux版本過於老舊,新機器安裝困難重重,虛擬機器反而沒有問題。反過來說,硬體規格低也造成較新系統無從表現。如Windows 7/Vista著名的Aero,縹緲的透明效果,在虛擬機上就完全看不到。

為了提昇虛擬機介面,如螢幕、滑鼠的效能,VirtualBox和VMWare一樣,有一套供虛擬機作業系統安裝的驅動程式(Guest Additions),可以讓螢幕反應更快,滑鼠進出虛擬桌面更順暢。

關機,彷彿關閉這部虛擬機器的電源

不過我覺得,虛擬機比較適合文字介面背景作業的伺服器,對個人而言,弄幾個不同作業系統的桌面打成一片,除了滿足技術虛榮心之外,看不出太高的實用價值。除非像是Windows 7的試用版之類,只打算玩玩就好,用虛擬機裝起來,玩膩了直接殺掉,倒也乾淨俐落無後顧之憂。

另一個對個人而言,比較實際的用途,是跑一些捨不得丟掉的老掉牙軟體。比方早期的Windows,甚至DOS時代的化石,沒有後續版本,又沒辦法在現代系統執行,那麼虛擬機是個可行的救贖。至少比多重開機理想,畢竟後者一次只能執行一套作業系統。
 


原發表於Jeff & Jill的窩,2009/06/14 18:16:50


《以下留言與回覆,來自 聯網

01.  B  2009/07/26 16:55

哎呦
B的電腦常識太差,一點都看不懂啦!

格主於 2009/07/27 21:42回覆

沒事,等那天用得著了,再來看。只是這種機會應該不高,我自己也是隔三年才用一回。


02.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2009/07/26 19:41

這對一些格友來說

並不容易看得懂的

您還真不簡單 寫的非常易懂了


格主於 2009/07/27 21:44回覆

謝謝。算是自己的使用心得而已,對其他人用處不大。


03.  傅 孟麗  2009/07/30 10:04

雖然

雖然看不懂

可是一定要推薦這樣專業的文章



格主於 2009/07/31 01:01回覆

謝啦!


04.  kk  2010/04/11 20:49

感謝介紹
其實虛擬機器還可以測試網路環境,執行高風險程式等

格主於 2010/04/11 21:34回覆

謝謝提供寶貴見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