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3日 星期三

舊卡帶救星,挽回學生時代吉他錄音三首

從箱底撈出兩卷古早時的卡式錄音帶,其一是家事雜七雜八,另一卷則是大學時代某年班上同樂會實況,都有些考古學上的意義。畢竟事隔多年,挺過幾次搬家斷捨離,很想播出來聽聽。可曾經擁有的隨身聽、錄音座皆已嗚呼,向親友廣發英雄帖找來的兩台古董,也都死了個透。怎麼辦呢?

所幸這年頭有網購,什麼稀奇古怪都有人賣。上網搜出一款卡帶轉換機,專搞數位化,有新舊兩代,舊款清倉跳樓價,姑且買來試試。其實目的只要將聲音轉錄成數位檔,保存就不是問題,聽再多次也行,就算用完即丟都無所謂。結果令人大喜過望,且拿來說嘴。

 
外型和古代隨身聽一模一樣,附件則只有一條 Mini USB 線,身兼供電和資料傳輸。由耳機孔可以直接聽聲音,也包括電池室,填上兩顆 3A 電池,就不需要外界供電,部份賣家還提供變壓器。但這些都是沒必要的東西,只要從 USB 輸入電腦,轉成 MP3 之類音檔,任務達成就可以丟掉。這玩意兒也不能拿來錄音,理由顯而易見。
 
電腦端要準備錄音軟體,賣家建議用 Audacity,並提供簡易操作說明,依樣葫蘆即可。機器會自動翻面,所以只要啟動播放,等雙面跑完,再匯出音檔,就完工了。 (新款多一個記憶卡插槽,可直接存檔,適合懶得操作錄音軟體的人)

P.S. 卡帶久置不用,易受潮甚至發霉。播放前先順逆向快轉一兩回,看運轉是否無礙,再開始。

 
當然,有必要的話,也可以對匯出的音檔進行編輯,譬如切割合併之類,用 Audacity 或其他趁手軟體都行,細節便不多談。我是用影片編輯軟體,加幾張圖輸出成影片,再上傳到油管,讓估狗替我保存。

比較私人的錄音,就不拿出來眾樂樂了。意外的是,在前述大學同樂會實況卡帶背面,發現當年錄下的吉他彈唱三首。原來學生時代曾經自學一段不算太長時間的吉他,後來因為對寫程式產生濃厚興趣,佔據太多空閒,就荒廢下來。大約是畢業前夕吧,想起和吉他的這段緣份,打算留個印記。剛好這卷卡帶背面,還有十幾廿分鐘空白,就拿當時快解體的收錄音機錄到完。
 
現在還能聽到當年嗓音,雖然不怎樣,就只是青春吧!卻也頗有些感動。不嫌難聽的話,且播來洗洗耳朵 😄。

那時錄音主要是為了這首。當初自學古典吉他,樂譜稀少兼買不起,一日興起自行改編一段琵琶曲,卻沒有記譜。想這等奇葩空前絕後豈可湮沒,且拿錄音當作記錄,便用破爛錄音機收下。只是久未習練,指法不熟兼忘譜,前後錄了三回。就這樣罷😏,總是留個紀念。

照片來自麗江古城老街,少數民族匯集地,未知是否彝族。感謝同事 James 提供。


錄音帶還有空白,隨便挑首歌來錄。其中有一兩次明顯中斷,大概彈錯了罷😝。

剛上傳油管就收到版權聲明,說營利要轉交版權擁有者😮。自彈自唱有人聽就偷笑了,還指望有營利?轉交便轉交罷!

照片是我家 George 小時候隨管樂團到台南子龍國小聯誼,農場坐牛車。從自己估狗相簿搜出來配歌詞,牛照不多,燕子沒有,湊合著用😎。


挑這首是因為曲子短,而錄音帶就要見底了😅。可即便快馬加鞭,最後仍嘎然而止,漏掉幾個音。

照片是我家 Elaine 小時候,在瑞士茵特拉根吹阿爾卑斯號。餐廳權充酒館,模擬個意境😁。





《以下留言與回覆,來自 聯網

01.  Olivia 隨心所欲  2022/09/16 16:21

以前小孩還小時錄了好多錄影帶,有大帶有小帶,還有好多錄音帶,本來還在想辦法轉檔,現在直接放棄,怎麼轉都趕不上科技的進步,以後他們想留就自己想辦法,她們老媽已經無能為力了烏雲飄過 
 
格主於 2022/09/17 08:31回覆

哈哈!數量多起來,確實很傷腦筋,交給小孩是好主意大笑。不過磁帶要留意保存,以乾燥陰涼為原則。不然受潮發霉變質脆化,甚至沾黏,就麻煩了。有機會的話,早點處理比較好。


02.  吹起了自然風  2022/09/19 17:55

哇  失而復得 !    拜科技之賜 ,  吉他之音仍鏗鏘有力   饒味十足!    真得很棒!

讚啦

 


格主於 2022/09/20 08:24回覆

謝謝!的確,失而復得是最開心的大笑


03.  Olivia 隨心所欲  2022/09/20 08:33

您這吉他功力了得,看來不是用來追追女朋友而已誰理你 

我連《愛的羅曼史》都沒練完,最近想彈卻發現也沒譜大笑


格主於 2022/09/20 14:50回覆

沒有,自娛而已。追到老婆,靠的還是肥宅工程師的魅力啦!

當年樂譜比較奢侈,為時不長的學習歷程裡,總共只有一本,「愛的羅曼史」也是其中之一。挺懷念的,不過差不多也忘光。當時多錄幾首就好了。




純懷舊的成份高,應該不是買來用的。卅年前的卡帶,怕也磨不了幾回罷?我的做法是,上網淘一台幾百台票的「卡帶轉換機」(或稱拷貝機),將卡帶內容轉成數位音檔,然後高興怎麼聽就怎麼聽。改天再寫一篇來分享。

2022.9.04 10:43:5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