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0日 星期一

民國百年新玩具-平板電腦, IE 9


聖誕老公公捎來應景禮物,是最近正夯的平板電腦(漢王Hanvon BC10C)。本來要給小孩,豈知小朋友玩不了幾把興味索然,做老爸的遂接收過來。才一上手,便知其理安在。

第一,BC10C基本上是電子書,內附上千本各類讀物,卻不是小孩愛看的類型。事實上,老爸愛看的也不多。遊戲很少,也不太好玩。(右:護套像硬皮精裝書;下:打開是閱書架)


第二,都是簡體字。對老爸而言雖然不算障礙,對小朋友來說,的確是另一套符號系統。大陸買的中國貨,倒也理所當然;不過小氣的微軟,竟然說家用版不能以下載語言包的方式,改成繁體中文。我才不會為了這點事,去買貴磣磣的旗艦版。將就用用,以後看著辦吧。(比方說,試試能不能裝上剛發表的Android 3.0

第三,不得不說,Windows實在不很適合觸控螢幕。儘管Windows 7加入各種手勢,但並非所有程式都支援。第三方軟體,譬如我偏好的Chrome瀏覽器,就無法用指頭直接翻頁,必須透過捲動軸。Chrome有自己的一套手勢系統,和Windows 7並不相容,用起來很不順手。其次,很多圖示、按鈕太小,手指很難準確按到。當然可以自己調整,只是耗時費事又不見得滿意。Windows 7本身,為觸控裝置確實下了不少工夫;然而第三方軟體不捧場,整體情境就大打折扣。

(怎麼也「督」不到按鈕的時候,別生氣,螢幕右下角那個黑不溜秋的小東西,可以當滑鼠用

雖然外型設計很有iPad的味道,以一台行動電腦來說,BC10C仍然頗有改善空間。為效能考量採用Celeron CPU,而非姊妹產品的Atom,相對犧牲續航力。正常使用撐不滿三小時,三不五時要打瞌睡的省電模式,也捱不到四小時,遠遜於陪了我三年的Sony 商用NB。電源線既粗又長,毫不秀氣,也不是你會喜歡隨身攜帶的東西。總而言之,這款比較適合活動範圍不廣,經常可以接續電力的人。如果自己花錢,我應該不會選它;聖誕老公公送的,就算了。

撇開那些不便,觸控螢幕雖然不太適合做正經事(案牘勞形、需要猛敲鍵盤那種),對於多用眼少動手的人來說,確實相當直觀方便,但軟體方面需要多加配合才行。這家漢王的長處在手寫辨識,繁簡中文都難不倒它,算是特色。攝像頭和麥克風雖然不是什麼了不起的配備,我的商用NB偏就沒有,恰可補其不足,上msn, SkyPe視訊挺方便。影音播放效果不錯,比商務機強得多。前面雖然講了一堆缺點,基本上只是美中不足;做為LKK的新玩具,歐吉桑我也還在摸索學習之中。

偷眼看看新發表的Android 3.0

正好新版IE瀏覽器開放Beta下載,就在這台把它裝起來。初步印象一言之蔽之,抄Chrome抄得好兇。反正微軟拾人牙慧不是頭一回,就不要揶揄了;總算競爭帶來進步,乃廣大消費者之福。畫面簡潔得多,網址和搜尋列整合,不必要的按鈕、工具列也一掃而光,畫面儘量留給內頁,是返璞歸真的做法。

上:IE 9,下:Chrome。嗯

啟動和畫面反應也快很多。除了微軟宣稱的核心改良之外,善用附加元件管理功能,把不必要的東西剔除,也是重要因素。新版不時會告訴你,某個附加元件在啟動過程耗費多少時間;那個數據,多半會讓你痛下決心馬上把它停用。開放附加元件可以大幅提升功能,可是一些莫名其妙的軟體,往往藉機溜進來佔用資源。免費的東西食之無味棄之可惜,這下可有充分理由把垃圾倒掉。

其他新功能多屬拿香跟拜,就不再介紹。然而儘管多出一個下載管理員,下載的功能依然差勁,檔案稍大就老牛拖車,經常半途而廢。像FDM這種軟體,仍然丟不得。最重要的,Beta測試版本還不穩定,只能用閒置機器裝來玩玩。倘若當機,記得選擇「回報」給微軟工程師,當是積德。附帶一提,如果你還在用XP,就不必費事下載,你已經被遺棄
不過話說回來,即使拿香跟拜,市佔節節敗退,現階段仍然不可能把IE丟進垃圾桶。很多基於瀏覽器的軟體,都以IE為第一、甚至唯一的測試平台,搬到其他地方多少會出毛病。別的不說,各位正在使用的UDN Blog,在Chrome裡頭,無論發文或回應,那個文字編輯程式從來不會一次就位,都要重整好幾回,才能正常工作。更別提第二段以後的文字,會很神秘地變小,好像中了什麼縮骨術。敝公司的工作流程軟體(workflow),如果不用IE,連假都沒辦法請。這就是市佔獨大的好處。或許要等那一天,IE的市佔率跌落五成,才會有所改觀吧。
 


原發表於Jeff & Jill的窩,2011/01/09 12:39:06


《以下留言與回覆,來自 聯網

01. crystalsun   2011/01/24 18:15

OPERA老早就有這種熱門網站了
我先生說除了iPod以外,其他品牌Tablet的技術都還不夠成熟。可是我們就是不喜歡蘋果牌,哈哈! 所以再繼續等。

真希望換成觸控式螢幕,我的手腕關節又再痛了,滑鼠症又犯了。

試過幾種中文辨識軟體,都不夠好。

格主於 2011/01/25 21:41回覆

同意耶。和我同事排隊買來的 i產品一比,害我不敢再帶到公司去。

滑鼠症固然討厭,可也難保觸控不會觸出毛病來。起碼,手指頭劃來劃去,會不會長繭哪?也許我想太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